不知道叫什么先空白好了
是个用来放魔道相关的子博

【忘羡】公子,要读档吗?01

原著向非典型魂穿,汪叽不断地读档回到过去试图拯救被围剿的羡羡的故事。中长篇,剧情慢热有谜题。

ps:本文的穿越系统采用类《命运石之门》的单线世界和世界线收束规则

 
 

[你以为,改变他的命运是那么容易的吗?]

1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昏昏沉沉地醒来,发现自己正靠坐在石头上,他困惑地看着周遭昏暗的环境,这里看起来是一个山洞,阴冷,潮湿,空气中伴随着一股腐烂尸体的腥臭味,像极了他记忆中的某个地方。他的大腿上躺了个人,即使仅通过山洞中柴火燃烧生起的微弱火光,蓝忘机也能辨认出那张脸,是魏无羡少年时的脸,即使紧闭着双眼,也能认得那双似笑非笑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呼吸很重,鼻息中略带着不安,蓝忘机知道,他在发烧。鬼使神差地,他伸手去碰魏无羡的额头,指尖滚烫的触感传来。

    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 之后魏无羡悠悠转醒,蓝忘机马上把他的头挪到旁边的枯叶堆上。然后魏无羡慢慢地睁开了双眼。

    “蓝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望着微皱着眉头的少年的眼睛,突然有一种好久不见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所有的听觉、视觉、嗅觉、触觉都在告诉他,这真实得不像是梦境,这就是他们在屠戮玄武洞杀死妖兽后度过的一个夜晚。可蓝忘机的记忆提醒着他:那人早就不在了,你不是很清楚吗?

 

       九年前,乱葬岗一役让那里寸草不生,而他在不夜天一事后受了三十三道戒鞭,只能待在云深不知处养伤,等他出山,已是物是人非,乱葬岗朝魏无羡一拥而上的厉鬼,仙门百家连夜进行招魂仪式都招不出魏无羡的魂,随便也自动封剑,整个乱葬岗上也找不到任何魏无羡的尸骨,这些事实让仙门百家确信了,夷陵老祖是真的死透了。而后仙门百家庆祝乱葬岗围剿成功,根据围剿的功劳重新划分了势力,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情,晓星尘道长捉拿常氏灭门案凶手薛洋送上金麟台,之后赤锋尊聂明玦走火入魔暴毙而亡,其弟聂怀桑继任家主,金光善去世,金光瑶成了家主,还封了仙督。夷陵老祖走后几年,世间的罪恶与纷争却从未停过。

       方才他分明是在云深不知处境内问灵,只记得送走灵后他在原地打坐闭目养神,不知怎地就入了梦。这些年来他也不是第一次梦见魏无羡了,乱葬岗围剿后的一两年,他时常梦见魏无羡站在高高的竹林之上吹着笛子,暗红的双眼静静地注视着他,或是梦见在夷陵时,他抱着那个叫阿苑的孩子,朝着他笑。

       有时候他会梦见他在乱葬岗的战场上,周围一片惨叫声,魏无羡静静地站在火焰的中心,对他说“再见”,无论他怎么呼喊,对方都没有回应,只是带着一抹淡淡的笑,转身走进了火焰里。每次梦见这个场景,他都会半夜惊醒,后半夜就再也睡不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近几年来,这样的噩梦变少了,也很少梦见身为夷陵老祖时的魏无羡,蓝忘机现在有时会梦见他们在云深不知处第一次见面的场景,有时梦见他拉着魏无羡在祠堂领罚,有时梦见自己扯着魏无羡的领子把他从水里救出来……有时,也会像这样梦见他们在屠戮玄武洞里等待救援的一个个夜晚。蓝忘机每次在这样的梦里都很高兴,做梦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梦,全然不知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,可等梦境消失,痛苦的记忆又像水一样涌入他的脑海里,他才记起这原来是梦。

       可每次梦里魏无羡的脸总是模模糊糊的,像是蒙了一层雾,他看不清他的眼睛,只能看见少年人的嘴有时在笑有时在说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可这次他看清了那双眼睛,他在梦里,知道自己在做梦。

 

       跟记忆里的一样,魏无羡醒来后抱怨在这洞里等救援的日子太过无聊,于是蓝忘机又哼起了那首曾经哼过的歌,他本想过就此把这首歌封藏在心里一辈子,可没想到却是在这种情况下又把它唱了一遍,还是在同样的场景,为了同样的人,可心境却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静静地听着,蓝忘机看着他,心里想起现世中的种种——莲花坞被灭,射日之征,不夜天,乱葬岗围剿……眼前的少年还不知道自己之后的命运,而他自己,也后悔在每一个可以改变彼此命运的时机,都错过了。想到这里,一种苦涩的滋味涌上心头,歌哼到一半不禁失了声。

     “你怎么了?蓝湛……”魏无羡见蓝忘机唱歌唱到一半停住了,似在哽咽,心想到底是因为云深不知处的事情让他悲痛到唱着唱着想起了家,还是因为蓝湛太讨厌自己了,连唱歌都不愿意唱给自己听。

     “你要是不愿意……就算啦……我……我不无聊……抱歉。”说着他捡起地上的枯枝败叶,以茎为骨,以叶为羽,折了一只小麻雀,笑着递给蓝忘机,看蓝忘机一直盯着他不说话,又把手缩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自小就爱捣鼓这些小玩具,虞夫人总是责骂他不思进取,成天带着师弟们玩物丧志,最重要的是带坏了江澄。虽没听说过云梦的事,但蓝忘机也知道魏无羡这样的性子,在云深不知处求学期间,蓝启仁不止一次说他不思进取和贪玩捣蛋。魏无羡喜欢玩,更喜欢逗人,在藏书阁的时候,自己不就被他逗得恼羞成怒了?

       可这个人,怎么总是到了这种时候,还能笑着逗别人玩呢?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发现他在盯着自己看。下一秒,见魏无羡支支吾吾地想要说点什么。

     “那……那个,蓝湛?”

    “何事?”

    “没事,我,我只是想问问,你唱的是什么曲子?真好听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思索了一会,答:“忘羡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?哪两个字?”

      “手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在魏无羡的手心比划了“忘羡”这两个字,他看见魏无羡的眼神突然疑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见他好像还想问什么,蓝忘机叹了一口气:“你还在烧,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听话地睡下了,蓝忘机悄悄地拿起那只树叶做的麻雀,收进了袖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在洞里过了好几天,最终被得到消息的世家派来人马救了出去,他和魏无羡也各自回到了姑苏和云梦的家,只是他这个家,当然已经不像个家了,虽然他早知道此时会云深不知处定是这般破败景象,但第二次经历,却也没法压抑心中的苦涩。出门见过父亲后,他把那只麻雀小心地藏在静室的暗格里,亥时便睡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之后梦境开始变得模糊起来,眼前的一切开始像走马灯一般快速闪现而过,他看到了莲花坞的大火,看到了失踪归来的少年阴冷的脸,看到不夜天的地狱,以及那人对自己说的无数次“滚”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到自己牵着一个小孩的手,在夷陵的街道上走着。那小孩把玩着他给的麻雀玩具,笑着问“哥哥,我们去哪呀?”他还是不苟言笑,只说道:“回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忽而梦境被迅速打散,蓝忘机闻到了一股玉兰花的香味。是他问灵处的玉兰树,此时正值开花时节。

       他方才,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一个真实得可怕的梦。他为什么会知道自己在做梦呢?

 

       短暂的疑惑后,蓝忘机见蓝曦臣朝自己走了过来,有一人跟随其后,是聂家家主聂怀桑,他是来找蓝曦臣商量清谈会的事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起身行礼,“兄长,聂宗主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还是一如既往春风满面的样子,“忘机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旁的聂怀桑也回礼:“含光君。”

     “聂宗主可是要下山了?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笑道:“是,我来送送怀桑,忘机又在问灵?”

     “是,是前段时间来寻求帮助的那队遇到妖物攻击的旅行商人,妖物已解决,后续的事正在收尾,如今在问失踪的仆人的下落。”

       聂怀桑感叹道:“含光君真不愧是逢乱必出啊,如此细致,换做别的什么修士,妖物解决了就回去禀报了,哪还管剩下的。在下敬佩!”

    “忘机自少年时就如此,”蓝曦臣笑了笑,“对了,方才经过会客厅时,见到一外姓门生携山下的人家来求助,忘机可去看看。我与怀桑先告辞。”

   “慢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到了会客厅,蓝忘机看见一群少年门生围着一个外姓门生,似在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一些安慰的话,见他进门,又立刻散开,纷纷行礼。

   “含光君。”

      蓝忘机望向坐着的妇人,“不知夫人,何事求助?”

      那妇人似是听不见蓝忘机在问她,只顾着抹眼泪。刚才那个被围着的外姓门生露出尴尬的表情,走上前来,蓝忘机认得这个外姓门生,名叫林初,他说:“含光君,这是家母,我家大哥不知什么原因在梦里自杀身亡,镇里的仵作验不出死因,家里人怀疑是邪祟杀人,才要我带着上山来求助,家母伤心过度,请见谅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初的家在姑苏彩衣镇附近的一个小山村里,家境贫穷,本接触不到仙门世家,但林初年幼时救了一个算命为生的落魄云游道人,那道士发现他有修仙的资质,为了报恩,收他为徒,并在他十四岁后推荐他进了姑苏蓝氏当外姓门生,林初本人很勤勉,再加上底子不差,这就进了姑苏蓝氏,今年是第三年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案子的死者是林初的双生哥哥林余,与弟弟林初不同,他并没有修仙的资质,所以家里仅林初一人在仙门拜师学艺,林余为了负担林初的伙食费和学杂费用,一直在彩衣镇上做着给地主家和酒楼运送食材的工作。一个月前他回到家里住了一段时间,三天前就突然自杀了。林初说他哥哥死的时候惊动了家里的人。大家从睡梦中惊醒,赶来时看见哥哥走火入魔似地乱砸房里的东西,随后冲进厨房抄起菜刀割断了自己的喉咙。

       听林初的描述,蓝忘机觉得这有可能是一种食梦魔在作祟,因为人本身不怎么可能在睡梦中自己杀自己。林余的尸体如今已经在镇上交由仵作保管,为了更详尽地调查,需出发前去彩衣镇调查。于是蓝忘机先让其他门生送走林夫人,随后带上林初,赶往了彩衣镇。

       到彩衣镇时,蓝忘机查看了尸体,尸体的眼球整个变白,割断自己喉咙的刀口极其地深,刀口的方向也很奇怪。他命林初用木棍按伤口的方向演示了一遍,发现这种砍的动作确实不自然,并不是顺手握刀自尽的姿势。
         这样确实像是被什么东西控制过的迹象,而这种死况就很像以前记载过的食梦魔杀人的状况。蓝忘机尝试过问灵,问灵的结果是,死者对自己为何而死,何人杀他,一概不知,甚至也说自己没有与人结仇。

       那应该就是食梦魔杀的人,但人死后这种邪祟便会自动散去,并不会危害其他的人,所以除非有人故意使食梦魔附身于死者,不然食梦魔不会不请自来。若真有人故意召唤食梦魔危害他人,那么就绝对不能任由这个人逍遥法外,继续害人了。

      林初听了这个结论,就开始急,急了就开始哭,他说:“含光君,我哥哥是个老实人,平时也不喜欢跟人结怨,怎么就有人要害他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道:“这件事,还有诸多疑点,你先别急,待明日,再到你兄长住所查看一番。如此操控食梦魔杀人之人,必定是个隐患。需查明你兄长为何被杀。”

      此时已经接近黄昏,他们需留在彩衣镇一夜,明日继续以林余为线索,调查这个召唤食梦魔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入夜,蓝忘机躺在客房的床上,思考着召唤食梦魔杀人的人到底何目的,慢慢地入睡了。

       等他再次睁开眼,又发现自己身处那个真实的梦境中,这次不是在玄武洞,而是在射日之征后,金家的花宴上。他跟随兄长来参加花宴,蓝曦臣正在跟金光瑶和聂明玦寒暄。他站在蓝曦臣身旁,远处忽然传来争执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就看到了,站在江澄身旁,正在跟金子轩争执的魏无羡。

 

TBC

后记:汪叽回到了过去,只不过现在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呢。一开始的案子只是个有点含义的小插曲。等后面大概4章左右汪叽就发现了自己真的改变了过去就开启疯狂读档模式。

评论(6)
热度(1337)
  1. 共1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白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